顧惠方
  我是新民晚報的老讀者,我十分愛看賀友直老先生圖文並茂的“走街穿巷憶舊事”,因為我的年齡與賀老相仿,也算是個老上海人吧!憶舊事ssd固態硬碟,憶舊上海事,我興趣十足。
  去年12月12日的晚報,刊登了賀老圖文《佛陀街老正興》。賀老因去此處踏勘,走南京路、河南路、九江路、山東路,繞南京東路原慈淑大樓一圈,沒有找見老正興而自嘲“杜撰應付,在此騙人,拆穿西洋鏡丟臉”,要向讀者們鞠躬致歉。其實,賀老說的老正興,當年的確就在這裡,有段時間建築設計我可是天天吃老正興的飯菜呢。
  那是1947年,我供職在一家四川人辦的銀行,名字叫和成銀行上海分行(總行在重慶)。銀行在九江路,一齣大門左轉彎就是山東路,由於這家分行的人數不多,只有三十幾位,所以自己沒有辦食堂開伙,吃飯就是由老正興包的,每天送上門來(應該說是現今“送外賣”的鼻祖了)。每年的六月二十日和十二月二十日,是銀行結算日,那是同事們牢記在心的日子。因為那天要把半年的存款利息計算出來,賬目要一筆一筆結算清楚。當時中古萬利多全是靠人工計算,所有員工都要加班加點,通宵達旦。經理為了犒勞職工,照例會吩咐總務當天伙食要加菜,四川人稱之為“打牙祭”。而這也是由老正興承辦的,菜餚很豐富。員工們雖然辛苦工作,有了這份“牙祭”也就很高興了。
  我現在因為年邁(九十一了),多年沒去過山東路一帶,不知近況如何。但是,當時的老正興在山東路靠九江路口,飯菜的味道不錯,那是可以確定的。賀老不必“鞠Ice-O-Matic製冰機躬致歉”,倒是我想感謝賀老的圖文,又勾起了我許多回憶,讓我又懷念起當初朝夕相處、還一起吃過老正興“包飯作”的同事們。  (原標題:賀老何必“鞠躬致歉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11deaqr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